6個大師的童年

這張圖片真省事 http://cineplex.pixnet.net/album/photo/106668118#pictop

C說這部片根本是來騙錢的。


我必須說,這部片想重現六位電影大師的童年如何影響他們成年的創作,事實上有大部分的想像在裡面,有點像是為了符合大師風格而刻意拍出的大師童年。我想大師們的童年往事都有所本,但其中的情感與細節是否如創作者所表達,絕對是一個問號。

童年的任一片段,不代表就是踏上電影這條不歸路的契機,因此如果將本片定位在「大師如何愛上電影」,你一定會摸不著頭緒;我們只能把他們小時候背莎劇或得知家族驚人秘密當作軼事,這些事件也只是他的文藝與人格養成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也沒有決定性的事實。

對影迷而言,本片帶來的興奮感,就像是追星一族對偶像的種種皆有興趣,多知道一點也無妨,但是不知道絕對沒有什麼大礙。本片隨機選擇的六位大師:佛列茲朗 Fritz Lang 、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 、賈克大地Jacques Tati 、英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 、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以及尚雷諾Jean Renoir 等都是這次創作者藉以炒作的對象。

佛列茲朗 Fritz Lang是我唯一不太認識的導演,童星滿帥的,其家族秘密也真夠驚心動魄,但在我看了一點《大都會》後,還找不到連結在哪;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就是那個永遠高掛影史第一名的《大國民》的導演,童星和導演形象相符,我唯一比較能想到的就是他與母親的感情可能和《大國民》有些連結,當然這個C比較熟;賈克大地Jacques Tati的故事與《我的舅舅》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排列感嗎?我差點以為在演《放牛班的春天》;英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那個殺人案,我保證,真的沒有什麼關係,想了解他就直接看他的作品吧!不過童星很可愛;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童年被刻意處理得和他的驚悚片風格很像,滿矯情的,但他與母親間的關係值得討論,那名飾演母親的演員和《白色緞帶》的管家角色好像……(當然不同人);尚雷諾Jean Renoir的故事,童星很俊美弱小,森林的朋友黝黑強壯,真是完美的攻受組合,但是只看過《大河》的我真的沒看出C有看到的影像美學在哪,只是想說童星和導演形象差得可多了。





相關影片

6個大師的童年預告╳ 1976 發光的孩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8n2keHCny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