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諾言



其實我覺得原書名《狼的諾言》也是挺貼切的,只是為了吸引讀者能再看續集,改成現名《狼紀年:太古的戒律》也無可厚非。


不知作者背景如何?我從未看過可以將動物擬人化至好似前世就是一隻狼,在四萬年前,在一萬四千年前,在大自然裡奔跑跳躍、逍遙獵殺。

本書更為特別之處在於出色的第一人稱之敘述觀點。私自認為作者有如向《白牙》、《野性的呼喚》傑克倫敦拜師,進而完全投入到狼群生活裡,而將人類﹙外力﹚的成份減至最低最低;這可能也是作者將年代設定如此久遠之故。

書的序幕設定在四萬年前,狼與人的共獵關係。原本應該要引人入勝的,不知怎麼就像是點著了鞭炮卻沒能爆開,短短幾頁人狼建立關係後,突然就跳出了真正的主角,且與序幕幾乎沒有必然之關係;直到看到後來兩個時空的連結豁然開朗,回頭再看序幕,發現了問題所在:四萬年前的故事太短了,也許一萬四千年前的故事發展可以讓讀者「想當然耳」地去聯想到,四萬年前的人狼平衡必定在某個時間點破壞掉了,但是序幕應該就要寫到這個破壞點,才能使一萬四前年前凱拉的顛簸歷程更具說服力與必要性。

我自己對於狼特性的了解,就在於團結與忠誠。由此而延伸出凱拉與其狼群「幫派」一樣的生活方式:對內嚴守紀律、自有家法;對外堅固防守、道義行事,首領心狠手辣,屬下互相爭鬥,幫派各據山頭,其利益與信念被擬人化到極致,卻不顯突兀感,作者頗有功力。

凱拉的幼獸成長歷程是本書鋪陳極多的部分,個人本來有些懷疑狼的生態有何可描寫?四萬年前或一萬四千年前的生活,無論何種物種,都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出來的,甚至很擔心會看到很多生物學考古學的專有名詞,霧煞煞又沉悶不已;但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作者完全摒棄了艱深的名詞堆砌,而是訴諸於情感上的,或純粹動物行為的具體描述,套入人類的心理模式,讓讀者完全地進入狀況,急切地想要知道凱拉能不能扭轉命運,得到認可與榮耀?

除了狼群外,作者也有一些著力在渡鴉的部分,一開始我視其為配角而未多加注意,後在凱拉不斷冒險去接觸人類時,我就注意起一直跟著她的特力圖了。特力圖在渡鴉群的角色似乎與凱拉有相似之處,但是頗為模糊而神秘;我以為他與凱拉的關係是一種共生的友誼,有時又有前輩的老成。放大到整個渡鴉群,牠們是狼群的智力同盟,兩者互相仰賴。特力圖更特別之處在於凱拉如同命定般與人類的相遇,他不可否認地扮演一定程度上推波助瀾的角色,我以為他在續集中會有更吃重的份量。

與人類相遇相知相鬥,或許是本書或本書應該發展的系列主題。凱拉與人類的相遇是如此理所當然,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必有伏筆;本書另一意向模糊的存在「眾太古」也應該在續集中有更清楚的描述;凱拉本身的身世、與母親的遇期、交配的季節以及狼群的未來,都是我所期待以及作者必定要交代的。就本書的功力來看,凱拉的盛年精彩可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