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吐文]證明的開始-星際奇兵(Stargate)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Stargate-poster.jpg

抱歉我想不到更好的題名這部科幻電影既不怎麼是刺激的冒險也不是一段美好的旅行它比較像是證明的過程證明埃及考古學家男主角的金字塔-外星人理論證明另一個美國空軍上校男主角可以……我不知道



說我不知道可以說有點理直氣壯片子開始沒有多久觀眾已知上校死了兒子而且是非常青少年的悲劇-亂玩手槍走火掛掉。我大概可以估計到異世界,也就是考古學家所謂的「地方」之後,上校需要點「親情的重建」(這句話的意思真難懂)。不過就整部片看完,上校大概只是在「地方」找回他可以保家衛國的信心,等他回到原來的世界和現實生活裡還能不能豪情萬丈就很難說了。

(左為宅男考古學家 James Spader飾演 右為上校 Kurt Russel飾演)


 雖然我吐槽了上校,但是事實上我個人滿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很流暢,也不會拖泥帶水,解開謎題就勇往直前星門(stargate),見沙漠就紮營,見外星生物就調戲……喔不是,是試探(沒有比較好),瞬間被拖走,拖過一層沙漠後,眼前就是古代˙人類的外星部落。這個部落說起來複雜,西元前8000年的地球原始部落,被外星人整個連人帶部落一起帶到這裡,10000(大概有這麼久?)他們毫無進步、也不知依靠什麼地生活,這種演變歷史說真的鳥斃了;可是他們還是個良善的民族,以自給自足(其實只有他們一個民族+外星人)和好客熱情的民族性,讓這個故事得以有圓滿但又頗懸念的方式結束。

我想這部電影很令人玩味的地方,是它「科幻得很古代」(我把「科幻」當動詞使用了……),它非常曲折地證明了考古學家的金字塔-外星人論點,因為這就是一個外星人挾持古埃及部落到另一個非地球的所在(其實電影也沒有交代「地方」是外星球?宇宙的邊邊還是哪裡?),因此兩個男主角帶著一批特種部隊到「地方」考察探索證明放核彈,面對的只是「古埃及」,還有空虛寂寞有強大高科技武器但無處使的外星人本人。說真的,何不時光隧道飛回去看真正的古埃及就好,一定要到外星球宇宙的邊邊whatever的「地方」去看自己的祖先(錯了是埃及人的祖先),而且一有危險就要放核彈炸掉,這到底是前殖民還是後殖民心態?


我已經在看《星際奇兵:亞特蘭帝斯》(Stargate:Atlantis)了,我希望當我有一天看完了可以了解宇宙的邊邊到底還有多少其實是地球人的……地球人。

(到最後依然在吐槽……不過我真的有愛這部電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