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多益765分享文-寫給地球村的學友們




    這次準備考試的一點小心得。寫給地球村學友的碎碎念。文長慎入,不計文筆,廢話可盡量跳過。

前言

    我的背景是中文系學士和戲劇系碩士,無論是考大學或考碩士大概都是55-70間的分數。這次決定考試其實滿臨時的,因為文法班的A曾經問過我有沒有考任何英文檢定的目標,後來J又告訴我把TOEIC的證照考起來對將來求職比較好,讓自從大三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的我有種久違的「啊!英檢是吧!啊啊啊啊啊!小妹我不讀不講英文很久了啊!」的緊張感,最後推倒我懶惰意志的一根稻草是外師Andrew,當時他對我的英文表示肯定,覺得我可以往高級班去;早已數年不太理英文學習的我突然燃起一種熊熊的Andrew的愛的積極感,再加上AJ的刺激,還有我對求職上英文的「略懂/中等/精通」的困惑與不忿,決定來一次「分數定江山」。(誇口而已,不敢不敢)

這次的多益成績: (2015/2/8場次)
聽力測驗 385
閱讀測驗 380
總成績   765

準備方式

    由於這是一次裸考的經驗,我提供的就是比較一般的、累積的方式。

聽力

    聽力部分我認為有效的方式,第一是「跟著月刊走」。從開始學英文到現在我用過不少「品牌」,稍談一下:
1.      我們地球村自創的雜誌其實還不錯,內容的深淺和排版都算是適合,再加上有中師外師的帶領,大家可以盡量利用和學習。
2.      AMC系列的尚可,內容有點白X,但是適合學習。系列雜誌名稱:A+ English→活用空中美語→實用空中美語。
3.      空中英語教室系列。這最出名大家也很熟,內容比較悶可是實用。系列雜誌名稱: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ADVANCED

其他像常春藤或CNN我都有用過。可是我個人很不喜歡,排版相當擠而且一下子就看到翻譯,圖很醜,主題也是......。另外,很多老師一定都會告訴你想要學到最道地精熟的英文,就要看Time,還有教你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的;我可以告訴你,除非你真的已經是英文好到什麼都可以看,或是你本身對政治經濟議題深感興趣(還要是美國或全球各地都有涉獵,而不只是臺灣政治嘴砲)你願意啃下去,不然我認為看這類的簡直反效果,我看不了幾篇就放棄了,一方面困難一方面無聊。不過Time雜誌系列之前有一個「時代新鮮人版」,目前已停刊,但過去的卷期應可在各大圖書館找到;裡面的內容會談書或電影,比較多娛樂性或文藝性的內容,比較有趣,很推。
    月刊都是以主題式的短篇來引領學習,無論你使用哪一種品牌,或者你就愛用地球村,其使用方法就是上課與老師多互動以增進記憶和衍生應用,下課後多聽幾遍CD,還有最重要的,自己朗讀課文與單字。曾有學友提到自己不太能記住發音,久而久之也就注重不了。這樣不行的,因為你的發音愈準確,對生字的記憶愈深刻,這對於你在考聽力和閱讀都很重要;因為記不住發音就亂唸,你會一直以為這個字就是這樣唸,或是你根本不知怎麼唸,一旦考起試來,原本你會的也變成不會了。更重要的一點,單字聽得懂,有時候答案就自動出來了,根本不用聽整句。
    第二是練習你發音準確的方法。我過去學習發音是在外師當家的美語機構,而學員主要是小學到高中的學生。他們的教學裡有一種逼你發音正確的方式,就是「唸錯用錯即罰錄100遍,下堂課交」,不用我多解釋,大家都可以理解。我想在地球村要這樣做是不可能(我現在也不會做),但是藉由錄下自己的朗讀內容,和教學CD或老師發音的比對,唸不順就一直練習,絕對會有突破,這個方法我台大外文出身的朋友大大力推。試一下吧!
    最後是聽力測驗本身,一定要做模擬測驗題,全真的。關於這點,我這次考前練習時出了點差錯,亦即我練習的模擬測驗或上機測驗,基本上都不是全真的(地球村的也是),導致我判斷錯誤,以為前面至少30-40題都很簡單不用怕,考試才發現完全不是這樣。全真模擬試題前面30-40題的選項其實都很類似,所以真的要很小心,每一題都要注意關鍵小細節。另外是聽力的發音居然很多是英國口音(或非美國口音),這大概也是逼我多和英系國家老師接觸,或者讓我多看英語電影的動力吧!事實上我在地球村做模擬時聽力有425,結果實戰是385,如果我可以做更多練習和適應非美國口音,應該可以衝400看看,只有下次努力。       

閱讀

    針對考試月刊其實是不夠的某種程度上有點閱讀得太輕鬆很容易讀過去就算了重讀也不夠集中我認為有三種方式可以增進閱讀能力:
1.     讀感興趣的小說或專題文章(不附翻譯)看電影和聽歌:是不是覺得很一般其實不是喔第一個關鍵字就是興趣」,沒有興趣一切免談塞給你也推不下去小說可以從童書短篇小說或是一些以字彙分級的英文小說讀起千萬不要從魔戒開始你可能花十年都讀不完我個人因為領域的關係基本上是讀劇本,或是一些專題報導或學術摘要。看電影開英文字幕是滿有效的(我不常做就是了),聽歌看歌詞學單字也是(歌曲的文法都是隨便用,不要太信)最最重要的,是當你看到感興趣的主題,除了查生字以外,盡量多去搜尋學習相關的資訊,像是我個人喜歡音樂,聽到一首好歌,除了歌詞,我會搜尋歌手、年代甚至是相關背景和人事物,查詢時也許都是中文資訊,或中英文夾雜的東西,但你慢慢會累積你感興趣的知識,然後當有一天某全英文的文章出現在你面前,你可能會驚喜地發現即使你從沒看過這篇文章,而你已熟悉它的主題。
2.     由於考試包羅萬象,像TOEIC就是有點商用還有一點包山包海(這次考試文藝領域很少......),那當然就是要勤做閱讀測驗。學生時代有一個解題技巧,就是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我想這是可以的。但想求紮實,我認為還是從頭到尾認真看一遍唸一遍,盡量去了解意思,才是上策。等到考試將近,再練習解題技巧比較穩當。坊間或網上有各種英檢考試的閱測練習,文章主題都很平均,從TOEIC開始找,做就對了。勤練習你不熟的主題,也算是補足你興趣以外的不足。
3.     背生字。我個人在閱讀能力測驗上,經常是閱讀題可以答對八成,但生字題錯到一半的窘境,考前我是靠著勤看TOEIC生字本和APP來加強記憶APP有些會有一些白X的小遊戲,無論如何就跟它玩,時間倒數的緊張感或無聊到你可以倒著拼的重複性,真的可以加強記憶。當然你也可以一直默寫就是了。(因為我手痛又不想浪費紙,就是一直狂玩小遊戲→我可以換不痛的那隻手來玩......)

關於考試

    聽力測驗每一題都要鎮定,一定要掌握聽到關鍵字,下判斷要快,簡單來說就是「買定離手,不要反悔」。閱讀測驗也差不多,平日累積的實力下去發揮,生字題用前後文判斷,文法題可心裡默念看順不順,有沒有卡到平常Oliver教的文法(真的有效,有碰到他教過而我之前不懂的文法,大家務必認真上老師們的文法課!),閱讀題掌握主旨、關鍵字,還有特定資訊(如數字或地點)等等,答題時就會比較順手。
    最後是我個人的檢討。閱讀測驗我沒有做完,主要原因就是我對文章主題的熟悉度不夠,以及速度不夠快的關係。累積學習與勤加練習永遠是考試不二法門。我未來如果還要再考,想要「擴大領土」,主要突破口就會是:聽力方面增加口音多樣性,閱讀方面增加閱讀量,深度與廣度都兼具,多做針對性的模擬測驗,還有,要到高級班去磨練。
    希望能給各位一點學英文的衝勁囉!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