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道

西恩潘飾哈維米克

我實在很喜歡它的英文片名”Milk”,好記又溫馨,當然劇情沒有。


葛斯范桑不是我特別熟悉的導演,【迷幻公園】是我周遭所有朋友皆迷戀而我迷惘的作品,影評周星星還為它寫了好幾篇短評,分析到連莒哈絲都用上;直到我對同志題材的興趣看完本片後,才發現是同人導的。

湯老爹告訴我,當他看到西恩潘和詹姆士法蘭科接吻時仍很不習慣,我用一種詭異的微笑回答:「是因為西恩潘,他……不太帥吧!」我絕對不是要說他演得不好,但就以一個快要變成同人女的觀眾來看,西恩潘詮釋BL的情慾畫面並不吸睛。


詹姆士法蘭科(你看到他會想到誰?)

詹姆士法蘭科則是個讓我心傷的男子,因為我是希斯萊傑的影迷。除此之外,他是這部電影裡超然而獨立的存在。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的角色對於西恩潘的角色是一種旁觀或觀照?不是亦步亦趨,也不是針鋒相對,他保持一種距離,「戀人—朋友—準戀人」,卻不是無條件支持他,在每一道關卡,觀眾和他一起審視他所選擇的道路,批判卻不阻止。

這部片在日舞影展大受好評,我認為是實在的,同志議題並未被誇大或氾濫處理,而且他爭取的方式、行動與結果也有跡可尋,可受公評而不是英雄主義。不是一開始就覺醒,他也曾和一般同志一樣,只是他比較勇敢得先承認並接受,至於要為同志發聲,則是循序漸進的意識發展,沒有浮誇也挫折不斷,這是比較真實的血肉人生。

圖來自Yahoo!奇摩電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