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子戲子痞子—三位影帝的連環計,誰把表象當戲耍

從左至右 劉燁 黃渤 張涵予 梁靜

整部電影低調貼 無法看請至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pN3hRTOKI

        三個男人的組合,令我想起我最愛的韓片《神偷.獵人.斷指客》。只是韓片從頭到尾就是猜疑的衝突,《廚戲痞》倒是一部你我他裝不和的「戲中戲」(註1)
        從一開始,四個角色(加上女主角)就是在比誰最誇張,痞子可以拿槍飛天遁地,廚子夫婦就可以裝傻到底,戲子出場早是濃墨妝扮,一枝長槍直挑你我心尖,小日本鬼子甫被縛,就已是命在旦夕。
        有人評論這是一部顛覆性很強的電影,在我看來,它倒是顛覆我過去看到的任何風格的抗日電影「主角必死一個或以上」的結局,完全是完勝劇情,這很令人驚訝,因為那種英雄凱歌的悲壯性沒有了,抗敵變成謀士的事。整部電影或許在色彩上濃豔亮彩,但卻是一部感情節制的電影。
        如果仔細觀察,原本極倚賴音效的痞子西部牛仔打劫戲,就是以默片呈現。默片由於沒有聲音,演員的肢體表情就必須很強很誇張,反而在視覺上有種矯假感,使人在氣氛緊張的同時,感覺這是一場算計好的戲。這部片兩次使用默片技巧,都有這種效果。一部控管節奏如此精妙的戲,情感的流動變成片面。這可能可以是諜報戲的新拍法?
        三位影帝的表現都不會出格,幾乎可以說是不慍不火;瘋狂誇張都是表象而已,如果你有看過他們過去的作品,可以發現在這部電影的角色設計上,並不太脫離他們的戲路:張涵予還是老大領導,黃渤還是膽大心細,劉燁還是憂鬱多情。「廚戲痞」的「戲中戲」角色,他們演來是符合觀眾對於角色的類型想像,扁型而不具有深度,回到抗日謀士的角色時,才是電影的支架。

1:只是形容而已,並非真正「戲中戲」定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