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愛情

wiki

一名導演想要拍攝關於愛情的四個片刻—相遇、激情、分離、重逢,面試來試鏡之女主角,感覺是適合人選。


這部電影是之前光點做過的電影主題,在非主流電影裡打混那麼久,我竟會在看高達的時候意外睡著了,過去只有侯孝賢才會。

女主角是一對逃過納粹屠殺的老夫婦的孫女,協助老夫婦出售他們的故事給好萊塢。在難以以邏輯連接的劇情裡,我倒是記得一些片段;一些買故事的人找到他們的對象,卻被諷刺了:「你們的國家到底叫做什麼名字?你們沒有自己的故事,所以要向別人要故事來當作自己的故事。」

很明顯的,高達是在諷刺美國。過去我自己學英文的時候不求甚解,一直以為「美國」就是”America”,後來又以為這就等同於「美洲」,但後來慢慢的理解這個國家的正確稱呼應該是”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美利堅合眾國。其實就算是如此的進化認識恐怕也不太對,到底這個我們耳朵都聽到快爛掉,一堆人自以為熟的國家是叫做什麼?說來說去搞不清楚,而所謂的「大雜燴文化」,更只是一種各方文化拼貼。

我斷斷續續地看著,電影的情節也是斷斷續續,插入、打斷等等讓這部片的主題在一片混沌間似乎偶有清明:愛情與政治的類比,對於美帝國與資本主義的嘲謔。這恐怕不是只有高達愛用,我甚至懷疑這是所有歐陸導演的共同心聲。

這部電影在各「十年最佳十部電影」榜中曾進過一個榜的第一,此外無它。



相關影片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hbEeGPz6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