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魏雋展-你是否仍與深信的劇場本質在一起?

在某次過年的聚會中,他們一群兄弟姊妹聚在一起,六七十歲的人們圍著桌子吃飯,我陪母親出席,我是唯一的年輕人,談話中大家輪流聊著自己兒女的問題,大有不勝晞噓之感,大都是一些關於兒女不聽話的無奈與抱怨。




我的小阿姨,這群兄弟姊妹中最小的妹妹,發言了:

「我告訴你們,要改變的是我們。」



一開始的發言就讓我覺得力量十足,她接著說︰

「我兒子跟女兒以前吃完飯都不洗碗,就直接坐在客廳,我累了一整天要叫他們幫忙洗碗,他們只會說,等一下再洗就好啦,然後繼續坐著看電視,我看著那些碗筷,心裡就不快活,所以我還是自己洗掉。然後他們兩個包括我老公,回家後東西都習慣亂丟,我看不下去,就在後頭撿,我覺得累,就開始念,他們聽了覺得不舒服,嫌我煩,搞到最後,他們不高興我也不高興,但是誰都沒改變,我只覺得每天事情做不完,很累。」



小阿姨停下來喝口酒,夾了一塊牛肚,一邊嚼著一邊繼續說:

「後來有一天我想,我到底幹嘛這麼累?所以我想了一個方法,我的需求是,我不喜歡看到家裡髒亂,他們的需求是,工作一天很累,他們不想一回來還要很規矩地把東西都放好,所以我發明一個遊戲,我準備一個大箱子,只要看到有東西亂丟,或是任何看不順眼的東西亂擺,我就把這些東西都丟進箱子裡,但我不幫他們整理也不幫他們放回原位,那是他們的責任,等到他們發現東西找不到,他們自己去大箱子裡面找,這樣一來,我不用念他們,但我們都可以有自己的節奏和空間。」

聽到這裡,我覺得相當驚喜,對一個六十歲的女人來說,在充滿慣性的例行生活中,還能突破思維,並改變做法,這根本就是創作!

「後來,我就改變想法,我做完菜,叫他們要洗碗,然後我就去做自己的事,我發現他們在看完電視後,他們就會自己去洗,他們其實願意分擔工作,只是他們的節奏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這一代被教成東西用完就要洗,但是他們就想要多休息一下,多放鬆一下,可是他們還是會洗,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一直去抱怨小孩子怎樣,我們自己腦筋要轉,我們真的要改變。」

全文見2010/4par表演藝術雜誌p.58~p.6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