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馬索理論組注意事項

我在準備過程中常想找心得文來看,但是少之又少;我一共考兩間學校的理論組:臺大與北藝。其中大概臺大有一兩篇,今年有人新發一篇在PTT的Drama版上,北藝基本上是沒有的。至於零散的考試現場記述、面試過程等,則散見各部落格,通常參考有限,因為零散記錄很少談到放榜結果,只講放榜結果的又沒有寫準備過程。所以我就想寫一下,但是不打算像Graduate版鉅細靡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沒有任何絕對。


先列成績

1.臺大戲劇學系碩士班甲組(主修文本、理論、戲劇史) 正取6

英文(A)                        64 (本所英文50%: 56)

中國戲劇及劇場概論 69

歐美戲劇及劇場概論 79

中西戲劇家專題 72

考試總分220 錄取最低分數 212(門檻180)



2北藝戲劇學系碩士班 正取1

                                原始得分 百分比 百分比實得分數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 93              30%     27.90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 67              30%     20.10

研究計畫審查(戲碩)90.33        20%    18.07(科目低標75)

面試(戲碩)                90.33        20%    18.07

總成績84.14

最低錄取標準66.6



注意事項:

1. 每年都有重榜生,但兩校的考生組成還是有差。臺大理論起家,實作積極發展;北藝實作為主,理論歷史悠久。看考生選擇。

2. 臺大大概是36取9,北藝11取5,看起來錄取率都很高,但是我想提醒各位,沒有什麼輕易就能考上的系所。去年臺大最低錄取分數181,不足額錄取8位;今年臺大最低錄取分數212,到底有幾位考生過了門檻,誰也說不準。北藝理論組是要交研究計畫以及面試的,你要準備筆試、研究計畫以及備審資料,而且面試還是出了名的XX,各種說法如刁鑽、黑臉白臉、狂電考生等等,都讓經歷過的人嚇出一身冷汗。至於我自己的話,等下再說。

3. 今年臺大英文(A)的表現,抓馬索特低,有點反常;以往抓馬索可以高過總平均15分以上,今年卻低2分,我不清楚原因,但各位一定要念英文。

4. 中劇史方面,臺大主本是《中國戲曲發展史》三冊,北藝主本是《中國戲曲通史》四冊。

5. 西劇史方面,中文本還是Brockett的《世界戲劇藝術欣賞》,若你想更好,可找Brockett的英文著作閱讀。

6. 臺大的中西戲劇家專題有開書單,每年公布在戲劇系網頁,請讀完,有餘力可再讀英文或原文,因為可能考作者與對白的配合題。請參考今年的考古題。

7. 北藝研究計畫寫多寫少沒關係,標準是2000字,我個人寫了15000,但我學妹據說只寫了3000字上下就拿榜眼,因此「質」還是最重要的。

8. 我個人向老師諮詢研究計畫題目只花十分鐘,接下來該怎麼寫是看朋友廣告所的入學研究計畫,幾乎可以說只有格式和想像的參考,請好好找資料並紮實思考。

9. 大家最想知道的是面試。

筆試後兩天。(年年不同)

服裝上只要正式就可以,沒有看到OL套裝,我是穿襯衫、西裝外套和西裝褲,有些女生穿洋裝,男生穿襯衫。

今年的主考官是鍾明德教授、林國源教授以及楊莉莉教授。

第一個問題問是否對研究計畫有所補充?

我因為是做劇作家劇本研究,所以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劇作家參與戲劇製作的過程,並從當中分析劇作家觀點。目前沒有寫進去是因為還沒有搜索到這部分資料。

第二題問我的參考書目為何沒有英文部分?

因為是初步計畫,我想先從國內的相關文獻分析,再按部就班搜尋國外資料。

(鍾老師語:Google就很多啦!)

第三題問為何念戲劇所不念外文所?你外文好嗎?戲劇所怎麼做得過外文所?

(這題是大絕,楊老師主攻,鍾老師負責笑,林老師蓄勢待發)

說到這個,我在搜尋資料時也發現怎麼都是外文所做這個,戲劇所更應該做啊!劇作家的作品當然要有戲劇作品的本位思考,我們該做啦!我的英文還好,是只有達到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我知道沒有鄉民厲害)通過的大學畢業門檻,但就閱讀上來還算可以。我們可以有別於外文所的地方,就是研究戲劇製作以及不同的呈現方式。

(以上幾乎是原話)

第四題第五題是關於我其他備審資料(主要是戲劇評論)的問題。自己的報告自己清楚。

(林老師第一次發話,很有趣,欲知詳情請發信給我)

第六題問戲劇作品為何從語言出發?一定從語言出發嗎?有很多戲劇不是這樣的喔!

(我是從語言切入的,所以老師才這樣問)

因為我是文學系畢業,基本上還是從文學本位思考,比較好切入,但是我希望能加入表演的部分,如同前面說過的,研究戲劇如何呈現就有可能跳出語言本意的發現。

(鍾老師最後還是對我研究計畫強調語言力量的部分感到有點站不住腳,但時間已到,他笑咪咪地送我走了)

整個過程只有十一分鐘左右,7,9,11分鐘各按一次鈴。以上問題並不真的是一題一題問,而是問一下,我回答的過程中再打斷問,我再答,有點小爭執的味道;進去前我很緊張,進去後我就忘記緊張了,過程中是打仗狀態,鬥性有點強,出來後感覺我今天想講的大概都講了,真不錯,另外鍾老師和楊老師都有稱讚我的研究計畫寫得很好,尤其是文獻分析的部分,我個人相當感動。總之,我沒有太多害怕的感覺,對於面試結果也是滿意的。

奉送一句話,適用於任何面試:

想要完成一個自己不會後悔的面試,關鍵不在對方的態度,而是你有多不害怕。

10. 最後是關於作息,

你可以遵循各家心得文的建議:調整作息,力求正常,最好是早睡早起,配合考試時間。

也可以參考我的說法:臺大早上八點筆試,北藝下午三點筆試,兩天後早上九點面試。

如何安排作息?

你爽就好。



謝謝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