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企業

來自Yahoo!奇摩電影

我老是把這部片和《險路勿近》放在同一時間點上比較,原本很喜歡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我,這次卻不能投這部一票了。


從《紐約黑幫》開始,丹尼爾戴路易斯就是兩撇鬍子的造型一直到現在,原本帥氣的外表硬是往「老粗」的方向前進。許多帥哥美女想要突破演技就是要「扮醜」、「扮樸素」以脫開看外表的困擾,早在他的年代就開始了。

電影前半段是挺好的,一個老粗開發石油,看著油井火燒天的場景真的是氣勢磅礡,一片荒蕪就此開天闢地,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那種粗人難得一見的溫柔施展在對兒子的舉止,也讓這個人物有別於典型平板的西部傳奇。小人物的故事在現在已不再只具有奮鬥的意義,他們的現實、人性的缺陷成為一種厚重角色深度的書寫視角。

後半段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應該是父子之情的轉變,很生硬。我一直覺得這種「很多年後」的變化常常就把事件簡單化了,根本沒有辦法像連續劇那樣拍出關係上細微的種種,觀眾只能直接說服自己,「一個暴發戶的利慾薰心使他周圍的人事物隨著時間流逝而變調」,自此,劇情怎麼發展都是陳腔濫調了。

有人稱這部作品如「史詩」,我認為以前半段而言是的。可能有人會問我為何認為《險路勿近》勝過本片?我以為是「一致性」的關鍵。角色的一致性以及劇情的轉折部分,《險路勿近》都處理得比較順暢,殺手/被追殺者保持著拉扯的距離與獨特性,吊盡觀眾胃口;《黑金企業》中的父/子、商人/牧師關係卻盡化為美帝國崩潰的縮影,弱化了形象,在結局則拖出一灘血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