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五)

(公告:從此篇開始由於有團員發現湯阿妹在寫遊記,故湯阿妹盡可能偶爾地提到相關人士以博取歡心,如果沒有提到我也會在這系列的後記中記述,或是照片標明,這些團員說不定還是下一趟旅程的結伴呢!另外小ㄓㄤ的名字頗有爭議,有人要我叫他小「詹」,我決定給他更複雜的稱號「小ㄓㄤ/ㄢ」。最後,我寫我見,我拍我見,不刻意針對什麼,別讓我再改,我也從不讓人改他文裡相簿裡我的存在喔!)


湖南人確實還是帶著中國內陸的鄉土氣息,無論是常德、鳳凰,還是省會長沙,其城市發展尚不算特別完善。第三日的早餐是在縣政府賓館的餐廳吃的,雖然同樣是自助式,卻相當令人失望,使我想起小學時畢業旅行的桌菜,是條件最差的飲食之一。不過餐點的乏善可陳情緒在稍後進入鳳凰古城參觀後便一掃而空,因為「精華九景」開始殺我100多張底片,忙得不亦樂乎: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東門城樓、沱江泛舟、虹橋藝術樓、萬壽宮、萬名塔。基本上這幾處景點我沒有認真聽過導覽,因為都在享受古老建築的氛圍(眾:藉口!)這裡真的讓人想多逗留幾天,「作為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它位於沱江之畔,曾被紐西蘭著名作家稱讚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2001年12月17日,湘西鳳凰被國務院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行程介紹)。我的相機是全世界最吃電的SONY,中午就沒電了,幸好在這之前我已將我想拍的都拍了。千言萬語還不如一張相片,這部分看官還是移駕相簿。我們行程裡的首次泛舟,在沱江上坐船很舒服,可惜水看起來好髒,小時候去英國遊劍橋的康河還會摸水戲玩,這次可能是年紀到了,完全沒有碰水的欲望。相機大概就是在這時給我休眠,但接下來超熱的萬壽宮、快要睡著的虹橋的確也讓我感到有點無趣(都是相機的錯)。中午我們嘗試苗家風味餐,不知是太熱還是坐得不舒服的關係,我們大多吃得意興闌珊,也算是旅程中糟糕的用餐經驗之一。

當天下午要趕四小時的車到張家界,山路在小吳師傅「高超」的開車技術下依然他媽的夠顛!(眾:有長輩在看你還敢罵髒話?我:相信我他們也有同樣的感覺)為了趕路,在既定的表上到了張家界,就只有30-40分鐘的「軍聲畫院」參觀。在車上睡了一陣,下車迷迷糊糊地走進畫院,卻為「砂石畫」震到了!其實「砂石畫」的概念就是以砂石作畫,題材則幾是張家界風景,我最感興趣的是如何以砂石呈現「白雪」?可惜沒有獲得滿意的解答。我在這種半醒的狀態中鬼迷心竅(開玩笑的,我真的很喜歡)買了兩個以瓦片為底的畫作,準備自留一個,另一個則送給要我帶電影雜誌回來的Miss Hu(因為我買不到適合的電影雜誌……),致使行李第三天就處於空間窘迫的狀態,果然是不會買紀念品的人。接下來就沒有再安排行程了。今天就此結束。如果你相信前兩句話就太笨了,因為旅行社怎可放過晚上空窗的數小時呢?湯阿妹這種夜貓又怎能耐得住寂寞呢?於是,「建議自費行程」上場,經過小ㄓㄤ/ㄢ天花亂墜的遊說後,我拉著黃姐,繳了455元人民幣/1800台幣,買票觀賞了《天門狐仙秀》。話說這秀很威,打敗《印象.劉三姐》《印象.西湖》拿到了年度表演金獎(我沒有記正式的獎項名稱,源自湯阿妹個人對大陸劇場的壞印象,所以不想記啦!),我必須先說我真的沒有啥期待,一起混劇場的朋友應該都了解,大陸目前的大型劇場秉持「數大就是美」,以及相當在地化的劇情,其實是很不符合臺灣人的欣賞美學的。既然做為一個觀光客,同時也想看這部金獎作品到底能X到啥程度,我就頂著一雙又廢掉的腳前去了。夜晚的露天劇場剛下過雨,一起參加自費行程的團員拿著館方發放的,以「吹灰之力」一碰就破的雨衣,立馬「小心」穿上,坐在觀眾席上等待開場。不要以為是屏息以待的氣氛,現場不但吵雜還有「奇景」!是的!現場正在進行藝術品拍賣!主持人和服務小姐站在即將開始的舞台側邊,變出一件又一件看起來不知價值在哪的畫作,一次又一次地以極為廉價的金錢標出。既像兒戲又像騙局,使我想起老爸提過臺北市延平北路一帶(不確定)的某家拍賣黑店,拍賣的是便宜家電之類,然後店家安排幾個打手混在人群裡,將叫價的氣氛炒到最高點時,總會有個真正的傻子喊出高價,然後打手全部默然,使之中計而悲哀地付錢,更悲哀地領取早就壞掉的貨品。無法可罰亦無計可施。在看來荒唐的拍賣過後,正式演出開始,劇情我已在前面提過,但實際觀賞的感覺還是……沒有什麼邏輯、發展過快的故事線,鋪陳太薄,整體就是想以「數大」取勝。戲演到最後有一景「大雪紛飛」,許許多多的泡泡朝觀眾飛來,很浪漫吧?不!我覺得惱人斃了!整場演出真的還不到小ㄓㄤ/ㄢ所描述「天地動容」的境界,我和黃姐在中場已禁不住微笑,再加上後面觀眾老說「狐仙不是狐狸精,我現在改名叫小三」「兩個在山崖怎麼還不跳下來」的經典風涼話,演出結束在即我們已幾乎笑倒在地上。大陸商業劇場再如此無意識下去,只會再出洋相而不合時宜的。希望我可以看到他們覺悟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