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一)

我沒有看過《阿凡達》,但我還是要去連高中同學D都去過的張家界。不,不是我要賭氣還幹嘛,純粹是找個理由出國罷了。


去湖南以前我只知道兩件事:一是D去過的張家界,一是馬王堆的千年女屍。我沒聽過後來令我驚豔的鳳凰古城,也沒聽過帽子圓圓的土家族。

要到達內陸的湖南並非一件難事,到中正機場搭復興航空直飛長沙就可以了。以為要轉機轉火車的別瞎折騰了,現在兩岸直飛多方便。長沙有一個和台中清水差不多大小的黃花機場,整體而言,是個「昨日、今日、明日皆黃花」的XX機場,容後再議。

領隊語頡(同音)是個34歲的單身女孩,長得清秀漂亮,感覺比實際年齡小,不過不知為何,總感覺不太靠譜,我這八天的同居人黃姐(之後再細講這位)老說她像個業代;經過幾日相處,她絕對是我見過最特別、有個性的天兵領隊。另外帶著手機到大陸,管它是中華電信還是台灣大哥大,一切都成了「中國移動」,而撥打國際電話的方式是00886+當地區碼+電話,手機卻是+886+9XX-XXX-XXX。前六天一直搞不懂國際電話怎麼打,都是打手機才能通,第七天語頡才告知我正確打法(領隊怎麼不早點告訴我?眾:妳不問她還亂怪人!)。

人民幣真是愈來愈值錢了,以前以為和台幣差四倍,現在已經快五倍了!這趟旅程除了基本團費還花了不少自費行程和心血來潮的購物,真的是……太久沒出國玩了啦!長沙這地方也流行「環保城市」這種玩意兒,雖然沒那種格調,但還是帶了佔行李空間的盥洗用品,以及在臺灣根本沒在用的鐵製餐具。後來發現,盥洗用品到大陸買就好,一定會經過超市的,而餐廳沒有不提供餐具的,想保險就用熱茶燙一下。

導遊ㄓㄤ鑾(同音)是位30歲的,長得有點像臺灣人的湖南漢族青年。為什麼我不直接打他的姓呢?因為他ㄤㄢ不分,團員個個以為他姓「詹」;只有耳朵尖一點如我才聽到他介紹自己姓「弓長ㄓㄢ」。黝黑黝黑的,個人覺得不錯,蠻可愛的(眾:妳想幹嘛?我:稱讚一下不行喔?)。開車師傅小吳比我小一歲,於是領隊、導遊、師傅和小吳就並列本團「四小天王」(眾:湯阿妹妳團員湊啥熱鬧啊?我:我年齡就卡在導遊和師傅中間,你們不把我算上太對不起我了吧!)

長沙是中國第五大的都市。導遊說這是看人口統計知道的,不是正式的記錄,近年來長沙一直想升格為直轄市,準備蓋地鐵等重大交通建設。不過就我個人第一眼和最後一眼的觀察,如果我是中央政府,不要說十年,二十年我都不考慮。原因?你看完我的文章就懂了。基本上我們八天的行程裡面,一共吃了14餐的湘菜,所以麻煩半年內Fish妳不要約我去彭園湘菜館,我會吐的。湘菜的特色為油膩、重口味以及嗜辣,有句俗話說:「湖南怕不辣,四川不怕辣,重慶辣不怕。」(雖然我不懂四川和重慶怎麼這樣比?)我個人認為任何館子沒有不下重油的,但是其鹹有時確實是受不了,辣的話還算小辣或中辣,程度上倒挺符合我。其實還算豐富美味,但是14餐下來還是滿膩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