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十)

解開七個謎題後,天門山之旅也接近尾聲,我們整個行程也開始往回長沙,首先是回到張家界市區的鴿子花大酒店(盛美達是在郊區)。當晚真真的沒有行程了,於是我們私下討論很久的「夜遊」行程總算可以實現了!我和黃姐、領隊語頡、H先生和賀氏姊妹一起到最熱鬧的那條街上去。坐公車只要一塊錢人民幣,但為了方便我們其中幾人是坐計程車(綠色代表色)去的,花了五塊錢。這裡的計程車司機不算很老實,不看跳錶淨想講價,我們幾乎是講到第三部車才得一合理價錢,之前兩部都多開一倍,在臺北這種情形不是沒有,跨年夜就有這惡習!張家界卻連平常都貪多,真不可取!合理的計程車司機人挺好,本來還說「臺灣同胞不應該收錢」,這我也不同意,我們和他非親非故,付錢買他的服務是實在,怎麼可以不收錢!這又太過虛偽了!撇開制度不全的計程車,我們站在張家界最熱鬧的十字路口,來來往往的車輛可說是……毫無規矩可言!交通號誌啊紅綠燈啊都是參考用,喇叭按得震天價響,亂象不少。轉角有家「台灣冰點」,冰品店裡賣的其實和我們塑化劑充斥的飲料店差不多,當然還有一些發明,甚至還賣了已不常見的奶昔,門口兼賣的臭豆腐在臺灣也很少見,是黑色的加過中藥的那種,我們都沒敢吃。百貨公司就像早期的「三商百貨」(現在臺北已經沒有了,不知道外縣市還有沒有?),樓層不多,最高的四樓有一家附屬書店,大概是一半賣書一半賣文具,書的種類倒還分明,不過書量不多,湯阿妹的戲劇Angeline的電影類均無,文學區的作家我都不認識(兩岸文學的隔閡多深啊!我們不認識大陸作家,大陸人也不認識臺灣作家),倒是雜誌刊物不少,文藝小本頗有特色,內裡就不知深淺了,另外還兼賣廉價的連續劇DVD。離開乏味的百貨公司,一行人到了短的不得了的夜市,其實就是一些賣重口味小吃的攤子,以及路邊的彈子房、麻將桌和棋桌。怪奇,吸引人駐足,卻不堪久留。看起來我似乎都覺得不怎麼樣,但這風沙常飛的城市還是令我難忘,我相信它只是景色與文明尚不能並行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