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十一)

終於第七天了!有沒有很興奮?離歸家只有一天了,也終於回到文化行程了,湯阿妹的腳也起死回生。(萬歲!灑花~)午餐喝到此次行程裡味道最好的「冰爽」啤酒,非常清爽地迎來了湯阿妹來這裡的最最最重要動機(眾︰妳最重要的行程到第七天才出現?那前面六天算啥?我:意外的收穫與惆悵。眾:……),沒有錯,就是長沙的「馬王堆博物館」!「為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利蒼妻子辛追及其子三座墓葬。經發掘,發現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屍和極具科學、史料和研究價值的眾多殉葬品,成為1972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和世界重要的考古發現而聞名。馬王堆漢墓兩千多年來從未被盜,保存完好,因此出土了大量的文物,特別是一號墓出土的歷兩千年不腐的神奇女屍及三號墓出土的大量帛書文獻,為西漢初期歷史考證提供了詳實的資料震驚了世界。該館陳列著從馬王堆漢墓出土的3000多件國家級珍貴文物及2100年前的西漢女屍……。」 (行程表)小ㄓㄤ/ㄢ提到辛追之所以可以得到如皇后般華麗的墓葬,是因為她可能是當時皇帝的生母,卻並未從前任皇帝得到名份,並流離轉嫁利蒼,於五十歲逝世前喪夫喪子,命運坎坷。我認為她的人生確實無奈,但極其奢華的生活並不致坎坷,只能說是「繁華落盡皆寂寞」,精神上的痛楚。普遍我們讀到的歷史資料都說明辛追生前是嗜吃甜瓜子而觸發膽絞痛,再連環引發心臟病而亡。她生前也曾享受一回吧!吃一回樂一回,甜味也曾稍稍沖淡了人生的苦難吧!博物館是個戒備森嚴的所在,進館前必須經過安檢。是的!您沒有看錯,是機場的那種安檢,我還得把包裡的瓶裝飲料拿出來在他們面前喝一口才能過關。有趣的是,安檢如此嚴密,館內卻可以不開閃光燈地大照特照!什麼都可以照,我主要都照樂器相關的部分,至於萬眾矚目的「千年女屍」,我.有.照,為不嚇壞各位,我放在相簿(有比較好嗎?)。小ㄓㄤ/ㄢ在這篇遊記裡一直都擔任娛樂的存在,在這館裡他可就大大地威風一回了!不靠解說員,他可把這裡的前後典故背得滾瓜爛熟,導覽得精彩,還吸引非本團的路人來聽。「棺」裹屍首,「椁」是幹什麼的呢?當時我聽的不是很清楚,只聽得大概是葬具一類的東西。小ㄓㄤ/ㄢ的威風也就到此為止,因為他一直將「椁」念ㄓㄨㄣ(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念),我們在紀念品店時,堯哥突又問起這個字,才有位悠悠路過的店員指正我們。如今我去查異體字字典,才發現「椁」和就是「槨」之異體字,讀音果然為店員指正的ㄍㄨㄛ(三聲),釋義為棺材外面的套棺。關於這個部分的相片,因為此處為冥陰之地,當我們迷信也好忌諱也好,基本上是不太有與物品合照的相片(眾:妳入鏡本來就像「哈利在哪裡」了啦!)的,大家去博物館也不要亂合照喔!最後要補充一件事:馬王堆博物館目前尚在爭取申請世遺,幾乎所有條件都符合,卻在「符合將原文物陳列原址」這個條件上未過關;目前大陸已有計畫將馬王堆文物遷回原址,未來若要一觀奧秘可能離開市區跋涉一番囉!


車子在市裡兜兜轉轉,轉進一個停車場,四周的建築物有公務機關、餐廳和一個大倉庫,很不搭調也很令人疑惑。我們被帶到公務機關旁的小門口(注意:小門口和公務機關不是一體的),下個樓梯,竟是一間湘繡博物館。終於看到大陸的「四繡」之首(另三繡為蘇繡、蜀繡和粵繡),湘繡特色是擅繡虎、人物和風景(蘇繡據說擅貓);本以為進去大概就是看一些民俗工藝品,卻發現大多是「畫」,也就是繡出一幅幅的畫,有原創的也有仿世界名畫的作品。像是《愛因斯坦》,比較特別是這幅畫以麻線繡之;安格爾的《公爵夫人》,少數的「滿繡」,也就是指全畫的畫面皆是繡工,包括背景底色皆然,為蘇穫先生的作品;《比利時第二任國王阿卡貝朗》(這幅畫並沒有確實的名字,我只是以人物暫作命名),鎮館之寶,以極細蠶絲繡成,和一般蠶絲的不同之處在於極細蠶絲只有人髮的四分之一,棉絲的十六分之一這麼細而已,如此的細絲繡品使人物形象具相當立體感,竟也能與《蒙娜麗莎》一樣能有「眼神追隨」的效果。湘繡一大絕技是所謂的「雙面繡」,此中又分雙面皆同圖案的「雙面繡」,以及雙面不同圖案的「雙面異繡」,從事這種繡工者多有三十年以上的功力。在放任參觀的時間裡我又看到兩幅驚人的作品《鍾馗嫁妹》與《精衛填海》,此二幅是仿「白描」的方式作繡,其中《精衛填海》是藍綠底色,這兩幅是我最喜歡的。製作《公爵夫人》的蘇穫先生還有一幅名作《石榴小鳥》,仿的是小鳥停在石榴上的「照片」!先以蠶絲布渲染,後以主體絲繡,為作者的獨創技法,色澤相當飽滿透亮,價格上是3580人民幣,要買了就真成大戶了。我個人認為這個博物館和軍聲畫院都深得我心,去湖南一定要參觀這兩處!保證不會後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