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九)

晚餐的重慶啤酒本欲「重慶」腳的奇蹟,只可惜一切又回到原點。不過我沒有太灰心,因為自費行程的最後一項:300元人民幣的按摩足浴。這篇遊記從開始提到的任何按摩足浴,皆是湯阿妹自費飯店服務,只有這個300元的按摩服務,是整團一起到專門店家的行程。對於已走了兩天,隔日又要挑戰999級天門山「上天梯」的旅行團而言,這無疑是最佳的「備戰法寶」。H先生、黃姐和我正好在同一個房間,「單身三人組」幾乎是互相調侃,不斷提醒按摩師力道重些,那兩個小時其實是很不錯的康樂活動。若論按摩師技術如何,唉,無效不說,就是衝著互相聊天卻又無法將工作做好這點而言,真是花了最大的冤枉錢了。我還記得按摩師和我聊天時老說著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多苦多苦,不斷接打手機,有時和我雞同鴨講,一陣折騰後我起身,足趾踏地。麻酸齊發,痛只是更痛。回程時類似於昨夜的《人在冏途》事件再度發生,這真的使我能暫時別想生理的疼痛,也能打起精神拍下19坪的房間是多麼令人心曠神怡。我記得在深夜時腳底灼熱的昏睡中,我只能祈禱明天會更好?弱小的希望並未成真,因為早晨醒來,Bad Day2開始。我灼熱地上車,灼熱地聽小ㄓ/ㄤ談起土司制度。土司不是吃的,而是一種類似地方土皇帝的傳統,這個位置是世襲的,在一種與中央政府保持「恐怖平衡」的情況下延續了好幾代。「土司行宮」顧名思義曾是他們盛極一時的象徵。入口一群土家族阿妹唱著歡迎遊客的山歌,並致給每人一杯香甜的小米酒,一口喝盡方能探此宮虛實。湯阿妹土司行宮的行程在此嘎然而止。發炎火燒,已是極限,我只有暫別團員,屈坐於行宮前院,偏倚石桌,幾欲眠去。朦朦朧朧中,我將前院介紹的石雕柱、許願樹,以及剛才的土家族的禮數,經由各個不同解說員的語速,聽了不下一二遍三四五。(不要管一個押韻上癮的人)


「一直被當地人民奉為神山、聖山,許多的神奇傳說千古流傳」(行程表)是天門山如雷貫耳的宣傳。前幾日大家念茲在茲、儲備體力,為的也就是這個天門山。從市區坐纜車,在空中橫越市區,可以看見火車站、農田以至風景區的變化。首觀鬼谷棧道,說是沿山壁建成的窄道,實際上護欄相當堅固,並未真正有「如臨深淵」之感,此外在約行十分鐘後即轉入山洞,柳暗花明又一村,出洞則取一條小徑,據說要再往前才有透明天幕之類的觀景處;我因腳疼很早就返回,有衝比較遠如黃姐等人則沒有真正找到(黃姐可以在留言補充)。集合後轉而再往上,就到達核心中的核心行程—999級上天梯。天梯的盡頭就是天門洞,好似仙洞一樣地透著光,對我而言充滿不可知的神秘(我沒有上去,待在石梯下一個多小時)。這座「湘西第一神山」擁有所謂的六大謎題,在看板上只找到四個,後來在神奇小ㄓ/ㄤ的解答下得以蒐全,當時沒滿足好奇心的團員請看這:

一、 天門洞開:顧名思義,天門洞如何形成至今仍是謎。

二、 天門轉洞:據說此洞會翻轉,無從得知為何。(眼花看錯?)

三、 天門翻水:有看到照片,也就是天門洞上方會自動流下瀑布,聲音大到整個張家界都聽見,一樣不知原因,而且當天門翻水,神州必有大災難。

四、 天門瑞獸:有人曾在山中遇見瑞獸。(這種傳說和獨角獸有像)

五、 鬼谷顯影:某山洞內有「鬼谷子」顯像,為某遊客照到;此後重訪此地卻再也不得其像。(也許只是光影變化,「鬼谷子」只有先秦那幾個愛出頭的異士見過吧!連他究竟是否存在也諸多爭議,這傳說恐怕真的是穿鑿附會)

六、 野佛藏寶:李自成被殺之後,據說他生前搜括的寶藏全給姪子保管。經人日夜查訪,得知姪子在天門山出家,法號「野佛」。尋得此人卻又無法使其透露口風,不久野佛病死,寶藏下落遂無法得知。近年來傳說有挖到,但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其實還有第七個,因為成謎較晚,故我稱之為「番外之李娜出家」:湖南一位民謠歌手李娜,在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後,至天門山一幢小木屋裡住了一年後,宣稱自己大徹大悟,出家潛心向佛。至今無人知道這一年她在山裡看見、聽見或遇見什麼,同時她所居住過的小木屋亦改稱「李娜別墅」。(這個謎題……好人為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