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七)

晚餐後實有一「又是建議自費」的餘興節目—「魅力湘西秀」。這個秀,大半時間就是歌舞秀,歌舞秀,歌舞秀!一大笑點是「湘西趕屍」,我在前面提到過這名詞,具體的描述是來自這個表演;可是,這種技術只能意會言傳,頂多拍成電影,怎麼能在舞台上表演!我無論如何不能把演員暫時想像成屍體的,這種技術所要達成的效果永遠也不能在舞台上以活人呈現。整個秀的結尾,主持人邀請觀眾至戶外再欣賞兩個橋段,我已意興闌珊。「絕世氣功」和「赤腳刀尖」都是江湖術士才會賣的騙局,竟在此成為觀光一環!回臺後我和媽媽提過這場秀,她卻告訴我實際上換作是陸客來臺也會看到類似的荒謬表演!兩岸華人的思維似乎在招攬旅客的伎倆上走到了一塊兒。失望的情緒總算在回程的購物後得到紓解,我、黃姐及「科技廠七小福」1中的幾位小福一起在超商買了各自的啤酒、飲料和泡麵,隨後又在攤子買了很鹹的燒烤,看著七小福的堯哥和小販關於「酒鬼酒」的對話,大笑堯哥為一探酒種等級不自覺地步步逼近,小販答不出來的節節後退,那樣搞笑畫面,那種街邊民情,讓我們趕趕趕的腳步悠閒了那麼一點點。徒步走回飯店的警衛室,警衛好心地為我們呼叫了遊園車,早先到附屬餐廳吃飯亦是乘坐這部如同高爾夫球車的交通工具,以電力發動,實在很環保。過去幾日我們曾在遊覽車看一部電影《人在冏途》;劇中的人物巧合也是要到湖南長沙,一個大老闆和一個擠奶工因為年節票務混亂而湊在一起,可無論如何都不能到達。不是長沙天氣不好,飛機原機返航;就是路上老坍方,火車、巴士都無法穿越。其中一段是大老闆獨自乘坐前往長沙的巴士,途中迷迷湖湖地睡著了,被車掌小姐搖醒以為到了,才知道路被堵住車子又回到原來上車的地方,距離長沙。(直接看片段最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AjwiM2MSI)我們幾人也搭上遊園車,進行到上坡的部分,眼看就要到達飯店大門口,孰料車子愈走愈慢,黃姐開口:「不會要停了吧?」司機:「車子的電不夠了!」我那要不得的幽默感開始了:「這不和《人在冏途》一樣嗎?先生我們現在距離長沙358公里!」接下來司機的反應最好笑:「《人在冏途》?我也看過!」一群人爆笑地下車了。這在我的日記上稱「《人在冏途》事件」。盛美達19坪的房間,雖然依舊沒有冰箱,但幸好電視夠大,裝潢夠美,床夠舒服,今夜也夠好玩,我真感覺自己是個上賓了。


註1:從事科技業的七位團員,旅行經驗豐富,當時為和黃姐聊天發明的簡稱。

宿醉的開始伴隨劇烈的腳疼,bad day1開始。與本團80歲的爺爺在寶峰湖風景區門口合購拐杖,我就艱難地前進了。上坡不過15分鐘的路程,我卻覺得過了一世紀那麼久;為了坐到遊湖船,我也就咬著牙忍了。湖景果然未讓我失望,「湖水纖塵不染,波瀾不驚,靜如處子,如一塊碧玉鑲嵌在青山之間,……既有碧綠湖水,也有奇峰異樹。……奇峰飛瀑位於景區入口處,從百米高處飛流直下,宛若天垂長練,蔚為壯觀。……乘船暢遊,翠峰倒映,景趣天成。」(行程表)這裡有個專為男遊客設計的橋段,當船行遊湖之際,會有土家族阿妹在湖畔唱歌,只要男遊客與之對歌成功,便可將阿妹帶回家;反之,則男遊客將留在此地九年。本團有位喜愛照相的H先生,由於遊船時狂照不停,渾然忘我,為解說員盯上,並在全船遊客略為沉默後,陡然鼓掌通過,使之成為與阿妹對歌的「幸運寵兒」。想當然耳因為對照相的熱愛,無心對之,便直接立下「留地九年」之約。三天後他和我們回臺灣,不知他是原機返航呢?還是就此別過,隱居山林,與之相忘?玩笑玩笑,切勿當真。從寶峰湖須拾395級而下,方能回到景區入口,那也是一場硬仗。此間傷心往事使心情壞到極點,略看如同天龍國榮星花園水舞舞台一般的「寶峰湖山水劇場」,竟也意興闌珊。當天午餐在「科技廠七小福」的黃大哥一句「妹妹受傷了」的憂傷氣氛下(從11:00~15:00是我這八天行程因某鳥事處於最低氣壓的時間,湯阿妹非常感謝黃大哥的這句話,因為它擋住所有慰問,適時阻止我隨時掉淚的可能,鞠躬),飲下「山水」牌子的那杯苦酒(黃大哥&H先生還常常給我倒酒,真的是很nice的兩個人啊!),心情頓時好些,可能也因美好的酒精作用,下午的健走猶如奇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