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二)

「長沙」名稱起源於長沙星,在西周時就有這個地名了。大陸這地方不但有國花牡丹,每個省還有省花,湖南省花就是荷花,又稱「芙蓉花」,你可以在街道上看到許多以此為名之商店。湖南境內有湘江、資江、沅水和醴水四條江河流過,同時皆是由南向北流過,因此水陸面積大,易有洪災,甚至是冰災;冰災在2008年曾經出現過,指的是天空下水,造成30公分的冰層。當時許多人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整整七天,民生物質難求,一碗泡麵要60元人民弊(約台幣240-250)才吃得到,是一次大災害。同年在湖南冰災過後不久就發生汶川大地震,可謂是大陸的多事之年。


我去湖南之前曾和侯老師提過「說不定根本就是老人團」,不過還好,其實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公司告假出來旅行,頓時使整個團活潑起來。我的同居人黃姐和我一樣是女單,台南中藥行的店員,出來觀光很放鬆,常忘東忘西,所以房卡(只有一張)啊早餐券啊都是我在管,搞得我很緊張的樣子。拜託!我這是謹慎!謹慎!進房間都不用查查燈能不能開、電視能不能用、有沒有熱水啥的嗎?(黃姐:啊湯阿妹妳不是會查嗎?我:……)不過她真的是個擁有少女心的好大姐,很能聊天,又愛聽相聲(雖然是瓦舍的),大陸旅遊的經驗也比我豐富,很好相處的大.美.女(哈哈哈可惜她看不到這篇網誌)。能夠在第一次單獨跟團的旅行中遇見合得來的同居人,是一種福氣。

就我對湖南人的初次印象,在中正機場就已經發生了。幾個婦人在候機室以及之後的飛機上都是大聲喧鬧,其口音特重,對周遭的臺灣人而言是有聽沒有懂,必須說是非常的吵,整趟湖南行碰過不少如此喧囂的場面,只是是否皆是湖南人就難以辨別了。在即將到達長沙的飛機廣播裡,我們聽見「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在大陸屬違禁品,禁止攜入」的警語,可以說是很意外地在一開始就領受到此處必為諸多是非禁忌之地。到達長沙的當晚入住了明城國際大酒店,外表堂皇而內部普普,最可怕處為沒有空調。我半夜枯坐於床上盯著電視,希望可以將對住處的小失望轉自對大陸節目的好奇;終於看到安徽衛視的《魯豫有約》,媽呀!魯豫造型極為恐怖,脖子細得猶如野柳快要斷掉的女王頭,當天的來賓是……姜育恆!唱著《再回首》,現場觀眾竟大多是年輕人,如今在臺灣還有多少人知道他?雖然後面的聲音撐得不太穩,但還是吸引我看了一點:原來姜育恆在大陸那麼紅,被稱為「音樂大哥大」,山東榮成人(這倒是在看他過往MV就知道了),還在現場秀了據說是相當道地之山東話,出生於韓國雲川,為家中老么等等……了解是多了一些,只是現場他每講一句觀眾就拍手一陣令我難耐,終至轉台。在闔眼之前,我似乎還看見久違的曹啟泰。怎麼臺灣不見的藝人全跑大陸去了呢?

第二天小ㄓㄤ導遊又用他發明的口訣來介紹,稱做「一江、兩岸、三環、四站、五區、六橋、東斜、西讀、南帝、北丐」。「一江」指的是湖南第一水湘江,源於廣西;「兩岸」指湘江一分湖南為東西岸,這是廢話,完全可併入「一江」說明;「三環」指內環、二環和外環,其中內環最為繁榮,房價也最高,只是和臺北比差得太多,我就不提了;「四站」指湖南東南西北皆有汽車站和火車站,反正想表現長沙這裡是多麼重要的交通中轉站就是了;「五區」則指五個行政區,其中有四區在河東,政治、文化中心亦於此岸;「六橋」指橫跨湘江的六座橋,未來預備在江底建湘江隧道;「東斜」的意義滿抽象的,表示的是這裡的政策和消費均以東邊為主,像是有名的「步行街」、芙蓉路,大型商場和山寨商品等等,也顯示此處人口房屋「密集頂尖」(小ㄓㄤ語);「西讀」是因為古代有名的「岳麓書院」就在西區的岳麓山,如今則大部分學府聚集於此,湖南出名的人物算是各方面皆有,像是黃興、宋楚瑜、馬皇、蔡鍔、毛澤東、劉少奇、曾國藩、左宗棠(不過「左宗棠雞」是臺灣人發明的)、王夫之等(好啦不是政治人物就文人的);「南帝」「北丐」最特別,我個人認為是小ㄓㄤ的打槍,說的是貧富差距。小ㄓㄤ是個不自覺就會打槍的導遊,還會亂發明口訣啊稱號啊,聽的時候都不會想睡覺,特別好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