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敗犬」到「剩女」

高學歷,高收入和高智商,錯了嗎?


雖然我目前還不到那個年紀,離「三高」也很遠,但我對於擁有這些條件卻沒有積極踏入婚姻的女性感到嚮往。

女性作為白領骨幹兼精英,在這個社會似乎是一個趨勢,但是這個社會卻慢慢給這樣的女性安上種種明顯帶有負面意義的名詞;進而認為這些女性不能「知足常樂」,導致自己處在「單身人人催婚」的冏境。

本來我這篇應該來寫《敗犬女王》的觀後感,但是這部戲很多人都看過,後續也有很多相似的人物角色在其他劇,甚至現在只要一看到楊謹華就自動將之與「獨立自主,美麗強勢」的女性連在一起,就是最近的《愛上女主播》也有同樣的印象。至於「剩女」我早已耳聞,但直到大汪婚與林熙蕾結婚的新聞沸沸揚揚之間,「剩女」才讓我反感起來。

反觀男性,愈是到了三十歲、四十歲,常有「愈老愈俏」,熟男魅力更加誘惑的說法,我們常見中年男性迎娶小自己一二十歲的女子,還能為眾人祝福,可是當女性嫁給比自己小的男性時,卻不是那麼容易得到認可。我甚至聽過一個令人憂傷的比較,說女人老化的速度比男人快多了,所以女人當嫁則嫁,男人就可以先拼好事業再說。

話說如此的女性族群還是矛盾的,因為有的人是沒有積極覓良緣,不是不想;也有的人急於擺脫這些個稱號,因為她們表面上幾乎完全符合這些條件。在慾望與婚姻的迅速膨脹下,我們未來似乎有更多選擇,卻也得為這些選擇背負更多的誤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