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四)

湘西就是古代所謂的「南蠻之地」,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對這裡特別不放心,政策也比較嚴苛,卻也造成此處起義不斷,可以說是「地不利,人也不和」的結果。橫行粗野,湘西土匪甚多,讓人頭痛的治安紛擾,到了抗日倒也發生了巨大的抗爭作用。湘西「化外之地」的特性不止於此,尚有巫術文化以及儺祭儀式的存在,最為人聞風喪膽(這也很誇張)的「湘西趕屍」,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起源於古老的湘西巫術,出名似乎是在抗日期間?一支湘家軍幾全體覆滅,只留下驍勇善戰的大將軍。大將軍對於弟兄同袍之死十分悲痛,於是請來巫師作法,使之為可依巫師意志行動的僵屍,再一步一步地趕回家鄉,得讓家人予之安葬。製片班的同學或許還記得,這個特殊的鄉習,就是後來香港電影裡穿著清朝官服的僵屍片的靈感來源。另外在小說會出現的「下蠱」,小ㄓㄤ也把湘西方式的細節敘述得鉅細靡遺(眾:妳做這麼詳盡的筆記才是最大的謎之音。):每年三月初三,抓100條毒蟲,放置於同一空間裡,使之自相殘殺三個月後,倖存的勝者將為「黃雀在後」的人類所殺,磨成粉後混於受蠱之人的飲食裡。


好啦我知道大家很害怕(黃姐口頭禪:還好吧!),我現在轉移話題來談談第二天住的地方,也是唯一只住一晚的「縣政府賓館」。位於鳳凰古城,基本上外觀種種條件並沒有明城好,但是在服務上則大大地超過了。當晚也是我第一晚尋求足浴按摩的服務。認識湯阿妹的人都知道,我的腳非常不好,受傷的次數與疲勞的程度都是別人的好幾倍,恢復情形也比別人慢。這趟旅程不意外地又是走一天痛一天的週期,因此在這八天的行程裡,有五天的晚上都要按摩,可說也是意外的「湖南按摩旅」,成為團員詢價諮詢的好對象(眾:妳很得意嗎?我:哼哼!)。在按摩上,我是個脾氣暴躁的人,有些部位怕癢怕痛,在臺灣除了中醫診所的推拿師,其他人,連幾年前在北京的按摩師,都很容易激怒我,造成不歡而散;這次的中年婦女技術卻很好,加上我們之間談話還算愉快,就沒有情緒問題了。這裡的計費方式是一小時68元人民弊,含上房(到房服務),是最便宜的一次,小費可給可不給,不過她有和我要,我給了她五塊錢人民幣。個人認為給小費不要超過消費總數的15%,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走路,依規矩行事即可。這家賓館也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具,空調也涼多了。當晚在按摩之前,我們已經歷一次古城夜遊,品嚐了著名土產「姜糖」。姜糖其實就是薑做的糖,「姜」字大概就是……錯字,沿用已久的簡體字常常這樣。使用拉糖的製作方式,吃起來有點像牛軋糖或貢糖,只是多了薑的辣味,我滿喜歡的。夜晚的鳳凰古城美到翻,可是廣場中央的鳳凰塑像卻醜到爆,是很大的反差,只有側面能看。前總理朱鎔基題「鳳凰城」三個字也是……頗糟,只比連爺爺的「中山美陵」好上那麼一點點。古城裡苗家特產甚多,不過沒啥人敢吃,他們的泡菜顏色就像是以色素醃製,閃著螢光螢光的粉紅色,很可怕,不要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