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六)

我們當晚入住鴿子花大酒店,是唯一安排在張家界市區的酒店,「鴿子花」即為張家界的「市花」。我對這間酒店的印象起起伏伏,時好時壞。一開始認為所謂「四星級」只是虛有其表,房裡沒有冰箱(怎麼冰飲料啦?),吹風機居然放在電視機下的抽屜裡!更「可愛」的事件是空調,湖南人可能是環保意識太進步抑或天生不愛冷氣(很好!真的!),酒店提供的空調基本上是早上六點半至晚上八點,外面的溫度除了早上,其他時間約莫30-37度之間(不要怪我是天龍人這件事了!)。我還記得隔天早上打到總服務台詢問空調到底何時開時,服務台人員回答:「我們想說今天外面很涼,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開。」真是絕倒的服務!第二次足浴也是在這裡做的,拖著廢腿到四樓的按摩中心,才發現只有泰式的。我從來沒做過泰式,以前聽說會壓來壓去,劈劈ㄆㄧㄚㄆㄧㄚ的,感覺很可怕;可是不做我就麻煩了,還是硬著頭皮/腳皮上了。等了很久才等來一個年輕男師傅,確實有點尷尬,不過他很認真就是了。90分鐘後我付了68元人民幣,依舊拖著廢腿回房。夜晚我心生怨念地睡著,但隔早就發現效果出來了。嗯,真是起伏的鴿子花。順便向各位報告一下,我們在這裡的14餐,飲料部分總是一瓶雪碧,以及「保證」兩瓶啤酒(事後才知道這是團員特別要求的),於是我們得以嘗試至少五種以上不同牌子的啤酒,截至第三日,已經出現「哈爾濱」「燕京」「一品」「山城」「青島」等五個牌子;其中前兩種比較順口,另外三種普普。這幾種啤酒的酒精濃度都甚低,都只有2度多或3度多,我也是到後來才傻傻的知道原來青島啤酒分不同度數賣,一直以為青島就只有5度而已。關於飲料,由於過往老泡在土豆網上,「營養快線」的廣告看了幾十遍,實際嘗過後,其實也就是牛奶+果汁,好像水也放得太多了。在大陸不知喝啥就選「康師傅」或「旺旺」的產品,因為都是臺灣過去的廠商,比較不用太擔心。


第四天前往黃獅寨的路上,我在顛簸的路上記下了小ㄓㄤ/ㄢ的典故:張良和赤松子到張家界天門山修道,後為呂后所逼離開並圍困他山2月後,求助於黃石公,黃石公的指示是送來三大80公斤的鯉魚;原本同時被圍困的其他人要吃掉這三隻鯉魚,但張良認為黃石公別有用意,於是將之丟下山去(此處不知是黃石公的確實指示還是張良自己悟道),令十萬大軍以為山上物產豐富,即使再圍困兩三年亦無功,一夜之間就拔營撤退了。後張良謝恩師搭救,將此地命名為「黃獅寨」。(謎之音:來之間我沒認真看行程表,故一直聽成「黃石寨」,結果這名字引起我巨大的疑惑……然後就殘念了)。「不到黃獅寨;枉到張家界」,乘纜車至山頂,真考驗懼高症者。「黃獅寨由諸多的懸崖峭壁共同托起而形成的一塊南高北低的台地,群峰影自腳下湧現—天寶畫匣、定海神針、南天門、摘星台、天然壁畫等,景致雄渾奇絕、獨樹一格,居高臨下,群峰疊翠,有望洞台、望仙台、金龜探海,原始風光盡收眼底。」(行程表)這段文字除了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其他都是假的,張家界的山峰矗立,擺在一起確實雄偉,但那些充滿想像力的奇景在我看來,長得都是差不多。這天走路行程不算多,山林的空氣很舒服。回程的纜車我中了大獎,不知湯阿妹的腳程是太快還太慢,莫名其妙和小ㄓㄤ/ㄢ同車不說(眾:害羞啊妳!我:沒有我沒有!),對面又坐一對大陸情侶,反正就是和團員拆散了,而且……還坐到底盤是玻璃構造的纜車!小ㄓㄤ/ㄢ笑著對我說:「這種纜車只有三台,剛好被妳坐到,運氣真好!」哇哈哈!好虛榮啊!嗚嗚哇!好可怕啊!

金鞭溪據說就是阿凡達電影的拍攝場景之一,我沒看所以不能告訴你們是哪一段。我們在山谷下漫步,兩邊溪水潺潺,石板路踏起來十分歡快,是我個人在自然行程中的第一首選。從這天開始的天氣就涼爽起來了,到下午的龍王洞裡更是湯阿妹最愛的冰窖。「它被溶洞專家譽為『世界溶洞奇葩』,是中國規模最大、最古老的溶洞之一,總長達30公里,平均高度50米,寬80米……洞中石筍、石鐘乳、石幔、石花遍布……」(行程表)龍王洞裡據說有很多條走廊,但我們就只走一條通到底的路線;這裡是我繼紐西蘭後再一次進入鐘乳石洞穴。大學以後再沒碰地理的結果,就是我在當中突然問「臺灣不是也有鐘乳石洞嗎?」旁人急覆:「臺灣沒有啦!」這種好笑的事件發生。洞中的路線、維護都做得很好,走起來也很輕快,就是打光的顏色頗為詭異,尤其是森森的綠色。拍照上一開始都使用曝光,但效果卻太白,「夜景」模式是最佳選擇。龍王洞的行程結束,接下來就要迎接黃姐等團員最最期待的—盛美達國際度假飯店。黃姐早在前幾日就告訴我,這間酒店是她之所以決定加入本團的動機。如同山莊般的闊大,純白而現代的低樓層的建築,在稍高的小山坡看下去,一派雅致。晚餐即在飯店附屬餐廳享用,後來與團員追憶,這最像台菜的一餐終究還是滿足了眾人的思鄉與味蕾,評之為最上等,因之有故地情。晚餐的桌上除了既有的兩瓶啤酒,各人多了一小杯「酒鬼酒」。關於這種酒的標誌,酒鬼雕像,我已放在相簿裡,因為在第一天就已出現過,黃姐也殷切地問過店家或小ㄓㄤ/ㄢ幾次這個名產酒,如今它終於精緻上桌。40度,乾了就乾了,靚!啤酒+酒鬼酒的結果已是面紅,三個小時後的又一罐「絕對不只3.7%」的純藍啤酒讓我飄然睡去,果然是……太久沒練(家有一父,酒量變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