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阿妹剽悍記(十三)(完結)

最無聊行程之最,再加點尷尬,天心閣。「天心閣景區位於長沙城區最中心,占地面積40畝,是古城長沙的唯一標誌,現為『新瀟湘八景』——長沙四大古蹟之一,中國八大歷史文化名樓之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天心閣景區因天心閣而命名,以天心閣與長沙古城牆為主要景點,與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的崇烈亭、崇烈門、《太平軍魂》浮雕、歷史名人石刻畫廊等組成景區核心景觀。自古享有『瀟湘古閣、秦漢名城』的美譽,天心閣不但是古城長沙的象徵,而且見證了長沙的歷史發展與變遷。」(行程表)注意以上的介紹,是否發現滿是統計與稱號?難以訴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只能說是一個小小的「忠烈閣」,專以紀念長沙的抗日事蹟。小ㄓㄤ/ㄢ大約提了三次左右的「常德保衛戰」以及長沙為斷日軍侵略,一把火將全城燒盡,五天五夜,幾乎是斬草除根。抗日戰爭,是國共衝突繼續潛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意識型態在所難免,在一間概念呈現當時景況的影像室裡,當這座城市只剩斷垣殘壁,旁白悠悠吐出:「都是國民黨的錯誤。」我轉身就出去了。今天的重點還是擺在下午吧!用過午餐,我們到黃興路上逛街。這其實是去機場前最後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想做什麼都可以;有別於他人的逛街血拼,我選擇了看電影。從十六歲到英國遊學開始,我都不會放過在國外看電影的體驗,即使這是一件稀鬆平常,各地差異也不大的活動,但那就是一種怪異的趣味,我就是想知道在大陸看電影的感覺而已。看電影之前有個插曲,就是我到了某個專櫃買T恤,原因是午餐時弄髒了身上的。店員見我背了個大包包,問我在哪裡念書,我回答他是從臺灣來的觀光客,突然整間店的店員眼睛一亮,說從來沒接觸過臺灣客人,很新奇,巴著我問東問西;又向我要了一張新臺幣100元來看,結果出現了以下對話:


店員A︰上面這啥人啊?

店員B:孫中山妳都不認識?

店員A:不知道。(又略看了會兒)他們怎麼不用毛澤東啊?

(全體沉默,尷尬)

店員:(揮揮手)他們不用毛澤東的啦!

看來兩岸的政治文化有得磨合了。長沙這裡的戲院和我們的差別看來不大,但實際上他們不常開空調,排隊動線混亂也愛插隊,另外接手機的情形也相當普遍。我看的是《速度與激情5》(《玩命關頭5》),英語發音配上簡體字字幕,大銀幕的質感並未使我失望。

第八天的行程大概就到這裡,我個人從湖南回來後最常提起的也是第八天,應該很多人滿熟悉的,我就不多贅言了。由於我也不打算寫後記,就在結語處稍談一下我的心得:雖然整個地方尚在開發中,但仍有美景可看,趣事可觀,此處的人民也比北京親切得多。我推薦各位去一趟,當作散心亦無不可,我自己的話也許要很久以後才會想再去,這是實話。無論如何,謝謝所有照顧我的團員們,這個旅行很踏實,這份遊記沒有全面也有七八成的盡力描寫了,希望各位看官看得盡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金都茶餐廳試解

[轉貼]經典戴帽抓頭文-余光中-狼來了

分離很容易,但相繫何其困難— 重讀齊格蒙.包曼《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